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侨乡要闻 > 队伍建设 > 正文

红河县:构建“1+3”联动监督体系 梯田鸭变“致富鸭”

发布时间:2023年05月17日16时50分  作者:佚名  来源:红河县纪委监委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11717
66.9K

红河县:构建“1+3”联动监督体系 梯田鸭变“致富鸭”


七月骄阳似火,红河县宝华镇生态梯田鸭养殖基地内,近万只鸭子正在争相吃食,场面十分热闹。

“我原来对养鸭一窍不通,在公司多次给我们进行养殖技巧培训后,现在我也算得上‘鸭专家’了。”“梯田鸭销量不错,鸭蛋也能卖上好价钱,上个月我赚了好几千呢。”……面对前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,农户们你一言我一语,分享着收获的喜悦。

据悉,该基地目前养殖鸭子1万羽,年销售6万羽,销售额达840万元,不但成功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,更成为了该镇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。从梯田鸭到“致富鸭”的转身蜕变,这中间离不开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。

红河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,产业是发展的根本所在。自脱贫摘帽以来,红河县纪委监委始终紧紧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牢牢牵住产业发展这个“牛鼻子”,立足职责定位,紧盯过渡期政策落地、产业项目推进、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,聚焦技术培训、产销对接、产业增收等重点方面,贴身监督、全程跟进,全力护航乡村振兴。

具体实践中,该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监督力量,探索构建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,派驻纪检监察组、巡察机构、乡镇纪委三方联动的“1+3”联动监督体系,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,深入13个乡镇、行业主管部门及各产业项目一线,监督推动责任源头压实、政策一线落地、问题及时化解,同向合力护航产业发展,赋能乡村振兴。

在一次监督检查中检查组发现,饲养梯田鸭、售卖鸭蛋是当地农村家庭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,但梯田鸭产业规模小散弱、养殖技术经验缺乏、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也长期存在。专项监督检查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宝华镇党委及县乡村振兴局,督促其切实担负履行好主体责任,加强协调联动,采取积极有效措施,千方百计解决梯田鸭饲养、销售难题,助力农户增收致富,以产业发展稳固脱贫攻坚成果。

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,宝华镇党委与县乡村振兴局加强沟通协作,合力推动宝华镇梯田鸭养殖搭上沪滇协作项目“快车”,并通过引进龙头企业,采取农户负责饲养、企业负责跟踪服务与保底收购的合作经营方式,依托企业帮销、以销定产的生产销售模式,切实解决产品销路问题,给养殖户吃下“定心丸”。

此外,该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点带面,实施2022年全县哈尼梯田鸭养殖示范项目,计划在全县13个乡镇扶持一批有意向、有能力的养殖户发展示范养殖,将致富资源直接送到农户手中。同时,在甲寅、乐育等乡镇选取示范点同步建立梯田鸭养殖示范基地,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发展梯田鸭养殖业。

“项目建成后,农户通过卖蛋售鸭,预计能实现年产值2700万元,养殖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的目标。”该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。

稻田鸭产业的蓬勃发展,只是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护航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之一,在乡村振兴的战略支持下,还有许多的产业致富“密码”正被不断“解锁”,一幅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治理有效、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……

 
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10776589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8 www.hhx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:654400 电话:0873-4621398
滇ICP备18004098号  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